民進黨中常會昨天決議,將以黨中央規劃期程與兩位候選人協商。對於是否希望蔡總統也接受這個期程,已經宣布接受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說,「如果大家對黨中央所規劃的期程都能夠接受的話,我相信問題很快就能夠解決」。

賴清德今日前往台北市大稻埕進行視察,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昨日中常會討論總統民調期程,賴清德說,民進黨的初選期程如果能夠早日決定,當然是比較好,除了可以減低基層焦慮,也有助於明年111日總統大選。但他肯定這次黨中央卓主席、羅秘書長大家堅定維持民進黨民主機制的用心。現在黨中央所提出來的草案,也就是5月底前完成初選,他個人是接受的。

對於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否定中常會有對期程做出決定,賴清德說,昨天確實有這樣的報告案,本來是討論案改成報告案;也確實黨中央有這樣規劃,也就是522日之後,就會有政見會、辯論會,再進行民意調查。這樣的期程黨中央原先是有規劃的,這樣的規劃,他個人是接受的。

媒體提問,所以希望蔡總統可以接受這個期程嗎?賴清德說,「如果大家對黨中央所規劃的期程都能夠接受的話,我相信問題很快就能夠解決」。

對於昨天中常會英派砲轟羅文嘉,賴清德說,包括卓主席、羅秘書長他們想要維持一個民主機制的用心,我相信是很清楚的,社會會給予肯定。他也 認同羅文嘉提到的勝選的三個前提。第一、民主程序;第二、團結的共識;第三、團結打贏勝仗。他也支持秉持這樣理念參與這場初選。

對於蔡英文先前提到「全代會」三個字,賴清德說,這部分他相信黨中央 會妥善處理。

媒體提問,會覺得英派太強硬嗎?賴清德說,他相信每一個人看法都不同,他個人再度表達接受黨中央所規劃的期程。

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2)日下午來到大稻埕,不料,被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嗆聲。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