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雖尚未鬆口參選2020總統,但無論檯面上下都動作頻頻,積極備戰準備。柯近日整頓幕僚團隊,講再度採取海選模式招募包括北市府發言人、機要幕僚等5職務,現任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將專職任觀傳局長。據悉,市府內部對於是否該從3位副發言人升職或再重啟海選都有過一番討論。

柯市府目前由觀傳局長劉奕霆兼任發言人一職,副發言人包括經營柯P網路社群聞名的「小牛」柯昱安、「學姊」黃瀞瑩與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之子陳冠廷。

而先前幫柯P打選戰的發言人林昆鋒、林筱淇及海選進來的發言人蔡峻維,在選舉結束後,都未入府,林筱淇被延攬入台中市政府擔任觀光旅遊局局長、林昆鋒則經常接獲節目邀請擔任名嘴、蔡峻維進入王金平團隊服務。林昆鋒、林筱淇都是柯文哲打選戰時期的大將,經常上節目幫柯P進行政策辯護,柯連任後未留下林昆鋒、林筱淇,一度引發不少柯粉無法諒解。

此外,升任上來的副發言人柯昱安的角色較專注於處理柯P社群媒體、經營網路,黃瀞瑩則經常協助柯文哲拍攝宣傳市政影片等重要門面的角色,另陳冠廷則負責台北市國際政策方面,各自都有專攻領域,但共同點是都相當年輕。

據柯文哲的幕僚透露,劉奕霆擔任觀傳局長後,業務相當繁忙、分身乏術,高層本來就有意要找新的發言人,而內部也產生兩派意見,一是劉奕霆盼由自已拔擢起的「學姊」黃瀞瑩升任發言人;另一派則是高層蔡壁如、李文宗堅持再度舉辦海選,除了能夠創造話題性外,更希望找資深媒體人來擔任發言人較佳,好應付柯文哲口中的「鯊魚」(指媒體記者)。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左起)、陳冠廷、柯昱安。   圖 : 新頭殼資料照(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