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中國不滿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對台灣友善,將取消布拉格愛樂(PKF)在中國的演出活動,賀吉普上月30日接受BBC訪問時透露,已經安排布拉格愛樂樂團與台灣代表處見面。而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文化基本法》草案,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回應表示,歡迎他們來台灣演出。
 
針對布拉格愛樂樂團原訂9、10月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遭中國當局取消,且原因是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上任後,反對「一中」政策以及與蔡英文總統見面等「親台」舉動所致。賀吉普也外表示,不能到中國就到台灣演出。

對此,正在立院審查《文化基本法》現場的文化部部長回應表示,不應該以政治來扭曲文化交流,台灣在亞洲是相當民主自由的國家,也愛好與各國文化交流,歡迎布拉格愛樂來台灣。

賀吉普4月30日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目前布拉格愛樂樂團尚未收到取消中國演出的正式信函,只有口頭通知。不過他透露:「不能到中國,就到台灣演出。」並透露:「我已經安排布拉格愛樂樂團與台灣代表處見面,因此無論中國的演出取消與否,台灣人將能欣賞布拉格愛樂的表演。」

賀吉普曾發表讓北京當局不滿意的言論且自稱是「台灣迷」,上月率團到台北參加智慧城市論壇,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賀吉普訪台之前,甫發生台灣駐捷克代表出席捷克貿易工業部國際貿易司會談,遭中國駐捷克大使以捷克總統澤曼之後訪問中國行程要脅,迫使捷克官方委婉請汪離席。關於此事,賀瑞普力挺台灣,並透露擔任市長時曾發生類似情況,當時中方要求他驅離台灣官員代表,但被他強烈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