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首波鋒面昨影響台灣,帶來大範圍明顯降雨,中央氣象局也針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包含富貴角等5測站日累積雨量已破百毫米,不過今(2)日鋒面南移雨勢暫緩,南部、中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北台灣也有局部陣雨,中央氣象局也預計週末天氣好轉,是多雲時晴天氣型態。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富貴角、三和、合歡山頂、三芝、新竹測站,昨日累積雨量都已經破百,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劇烈降雨稍趨緩,但受到鋒面殘留的水氣及東北季風影響,天氣仍不穩定。

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刊文指出,今天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越接近鋒面的地區天氣越不穩定,南部、中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北部亦有局部陣雨。由於鋒面後仍有些微冷空氣輸送,北台灣稍涼,其他地區早晚偏涼,北部氣溫約在19至24度、中部20至27度、南部21至29度,東半部則在19至27度左右。

吳德榮指出,下週一至週三梅雨季第二道鋒面移入,全台再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大氣漸趨不穩,又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機率,提醒民眾慎防雷擊、強風、瞬間降水或冰雹等「劇烈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