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日通過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的動議,為了替將來的世代守護環境,宣告象徵性的氣候變遷緊急狀態

本案沒有直接的政策拘束力,但對歐洲年輕世代做出回應。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惡化,越來越多年輕人罷課、採取公民不服從的手段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4月下旬以來,英國環保團體「反抗滅絕」(the Extinction Rebellion)連續佔領倫敦街頭11天,已經造成嚴重的交通混亂。呼籲全球高中生罷課救地球的瑞典女學生桑柏格(Greta Thunberg)也前往英國演說,引發更多關注。

柯賓呼籲英國國會議員,要傾聽那些會因氣候變遷損失最多者的聲音,並指出年輕世代在這個當代最重要的議題上領先政治人物。他表示:「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我們活在氣候危機之中,除非我們現在就採取迅速而且激烈的行動,這個問題將會越來越危險,乃至無法控制。」

環保團體「反抗滅絕」在推特上對英國國會通過這項動議表示歡迎,說國會議員開始對氣候與生態危機說實話,並呼籲國會議員阻止生態多樣性遭到破壞,推動2025停排碳(#ZeroCarbon2025),並創建1個「公民會議」(#CitizensAssembly)。

瑞典女孩桑柏格也在推特上寫道:「這是歷史性與帶來很大希望的新聞。其他國家必須追隨。紙上談兵化必須轉變為立即的行動。」

英國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左)提臨時動議獲通過,全國進入象徵性的氣候變遷緊急狀態。   圖:翻攝自柯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