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釋放假訊息頻傳,企圖分化台灣人團結一事已被證實為真。國家安全局指出,中共刻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今(1)日表示,將以「逢假必打,逢虛必說清楚」原則,組成「反制假訊息快速處理小組」因應。

國安局政戰局明天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以「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為題,探討中國對台灣釋放假訊息和心理戰術。國安局報告內容提及,瑞典哥德堡大學研究顯示,台灣受外國假訊息攻擊程度世界第一,顯示防制中國對台灣認知作戰已成刻不容緩的國安議題。

政戰局表示,中共藉由散佈假訊息、造謠、錯誤訊息等方式,企圖分化台灣內部團結,先前就透過遠海長航與軍演時透過假訊息傳播,對台灣發動宣傳攻勢,營造台灣人心裡恐懼的氛圍、分裂官民之間的信任感。

為了反制假訊息充斥,政戰局以「逢假必打,逢虛必說清楚」原則,組成「反制假訊息快速處理小組」,透過青年日報、吾愛吾家雙月刊、莒光園地、漢聲廣播電台、各軍種報刊及網站、社群等管道,即時反駁及澄清說明。

國安局的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灣釋放假訊息的型態有4種,包含以聳動標題加工再透過官媒、網路社群及自媒體回銷台灣;扭曲台灣熱議事件透過假帳號到台灣論壇發文,改變國人認知;捏造不實訊息在大陸境內的特定網站張貼,再轉發至台灣社群媒體;中方指導在台的中媒與同路媒體引導風向,使其他媒體跟風報導。

國安局強調,在不影響在言論自由的前提下,將搜集足以影響台灣安全、利益、擾亂社會安定資訊,即時通報負責的相關單位,也會增強網路防禦能力,整合產、官、學、研四方力量,建構資安基礎防護牆,並強化「中共對台統戰手法」宣傳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