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繼三月訪美後,五月即將要展開為期四天的訪日行程。行程走訪東京、富山、福島與宮城四個城市,內容包含出席台日高峰論壇,了解東京奧運營運狀況、到福島參訪311災後重建對策,以及聽取日本能源政策。

柯文哲23日至26日訪日行程有四大目標,其中最主要是受到駐日代表謝長廷的邀請,參加在富山市舉辦的2019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希望可以提升台日觀光合作,預計會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等人會面交流。

柯文哲也會拜會東京都聽、冬奧組委會,目的爭取2030亞運在台北舉辦。柯的幕僚透露,目前針對爭取亞運,已經將資料備妥送件,目前台灣還在作業當中,這趟訪日希望也可以表達台北市爭取亞運的決心。

柯文哲還會參訪磯子火力發電廠,了解日本能源政策佈局。接著出席東京台灣工商會晚宴,與商界人士進行交流,隨後搭乘新幹線到福島,參訪災後重建的南相馬市、消防防災中心,以及宮城縣災後重建石卷市、南三陸町,了解311災後重建、人口外流與高齡化少子女化對策。

三月訪美、五月訪日,七月將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柯文哲積極佈局美、日、中三方,即將連成黃金三角,雖然至今仍未鬆口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種種國際交流行程皆獲得各界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