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買賣移轉棟數統計資料顯示,六都4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1.91萬棟,年增28%,寫下近5年同期新高。房仲業者認為,農曆年後房市快速回溫,上半年的購屋旺季已經開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4月買賣移轉大致反映3月市場交易狀況,3月市場買氣明顯回籠,應該也是近年農曆年後市況最佳的一年。雖然仍處於自住當道的市場,但回流的買氣強勁,且一路持續到4月未見明顯衰頹,5月移轉應該還是能反映4月持續回溫的房市。

永慶房屋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4月六都交易量年增率大多都有2成以上,平均成長28.1%,其中台北市年增25.1%,新北市年增22.2%,桃園市年增27.3%,台中市年增19.1%,台南市年增31.6%,高雄市年增48.2%。統計今年前4月六都交易量合計6萬9105 棟,較去年同期成長7.6%,且成長幅度超越去年同期,顯示今年房市交易動能持續成長。

謝志傑說明,台北市4月交易量2241棟,月增9.1%,年增25.1%,表現亮眼,尤其近期換屋族群、高資產客群看屋意願轉趨積極,使中大坪數、中高總價產品需求攀升,在房價逐漸貼近買方期望的價格帶後,好地段的優質物件也受到換屋族及高資產客群的青睞。

不過,謝志傑也指出,房市仍面臨些許變數,包括美中貿易協議尚未定案、經濟景氣仍需持續觀察,而新建案供過於求、總統大選提前開打,也增加了市場的不確定性。因此,有意售屋的屋主應把握市場仍穩定復甦的黃金期,早日完成資產配置,避免銷售期過長而面臨額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