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務署高雄關日前再傳捷報,一口氣緝獲2萬多瓶走私紅酒,數量幾乎是去年5月21日查扣上萬瓶未稅紅酒的兩倍,創下港史查獲酒品最多紀錄,粗估市值約新臺幣2000萬元。由於走私酒品到台灣的利潤不高,懷疑這批紅酒可能被韓國鎖定,暫時在高雄港卸櫃躲避風頭,擇日再運往釜山

關務署高雄關今(1)日發佈新聞稿指出,繼3月中旬查獲轉口私酒櫃後,4月28日查緝關員過濾艙單時,發現多只自香港起運,申報轉口運往韓國釜山港之貨櫃甚為可疑,隨即派員前往開櫃查核,結果發現櫃內除申報之電子零件外,尚匿藏未申報之多款澳洲紅酒,其中包括澳洲第一品牌的酒莊奔富(PENFOLDS),總計約2萬896瓶,市值估約新臺幣2000萬元,依涉嫌違反海關緝私條例及菸酒管理法等規定予以全部查扣。

去年5月21日亦有一艘自香港起運、轉口運往韓國釜山港的「BRIDGE」貨輪,在高雄港卸櫃,其中1只40呎貨櫃十分可疑,引發查緝人員關注,經開櫃查核後,發現裡面除了原申報的電腦配件外,竟然還藏有「PENFOLDS」系列的紅酒1萬968瓶,意外創下高雄關史上查獲酒品最多的紀錄,依每瓶2千至3千元計算,市值約3000萬元。

台灣酒稅遠低於香菸,大量走私酒品利潤不高,過去查獲的多是船員自行超量攜帶,這次一口氣查獲逾萬瓶,寫下高雄關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這次再刷新查扣紅酒瓶數,懷疑這批紅酒可能被韓方鎖定,想暫時在高雄港卸櫃躲避風頭,擇日再運往釜山。

查獲的紅酒均是英文標籤、無中文標示,未經鑑定無法確認是正牌或仿冒品,但流出市面可能造民眾健康受損,但若要拍賣需先化驗,因此依程序會銷毀,另外,貨主經確認,最高可開罰600萬元。

高雄海關查輯關員開櫃查獲未申報澳洲紅酒。   圖:關務署高雄關/提供

遭查獲的高雄關史上最大量走私紅酒。   圖:關務署高雄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