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1日)在立法院會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Morales Cabrera)伉儷等一行人,蘇嘉全感謝莫拉雷斯總統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也期盼台瓜兩國關係能更深化。

莫拉雷斯伉儷等一行人今天拜會立法院,蘇嘉全、立委林靜儀在正門迎接,蘇並與莫拉雷斯於迎賓看板上簽名,並由林靜儀代表向第一夫人瑪洛晶(Patricia Marroquin de Morales)女士獻花。

蘇嘉全致詞時表示,台灣長久以來在國際上受到中國打壓,所幸有莫拉雷斯總統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尤其是去年五月,台灣沒有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總統特別指示瓜國政府代表為台灣仗義執言。

蘇嘉全說,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即將舉辦,相信莫拉雷斯總統也會非常堅定支持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讓台灣善盡世界村一份子的責任;而除了世界衛生大會,在其他相關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在此也特別請莫拉雷斯總統能夠支持台灣參與,相信以台灣的經濟能力,且與世界各國經貿交往的密切,台灣應該加入相關組織貢獻能力。

蘇嘉全強調,台灣非常珍惜與瓜地馬拉國關係,相信在總統領導下,台瓜兩國關係會更加深化,最後期盼台瓜兩國邦誼永固、友誼長存。

莫拉雷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是瓜地馬拉的朋友、更是瓜地馬拉的盟邦,非常榮幸造訪代表台灣人民的最高民意機構,感謝熱心接待,在這裡就感覺像在自己的國家,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

莫拉雷斯總統說,這59年來,台瓜兩國一直都團結在相互尊重及互助合作的兄弟情誼之上,這次的正式訪問相信有助於兩國在外交、經濟及政治的合作,讓兩國的關係能夠大步的往前邁進。

莫拉雷斯總統也相信,台瓜兩國友好的關係歷久彌新,更不會受到政府更迭而受影響。歷史把兩個國家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兩國都是崇尚自由且堅決捍衛主權獨立的國家,近年來兩國官員、企業界及學術界的交流頻繁,相信在推動相關的合作計畫上,都能讓兩國友誼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