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梅雨鋒面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易有短時強降雨,今(1)日基隆北海岸、北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並針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外出要注意。

中央氣象局針對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提醒,下午開始南台灣留意短時強降雨,會一直持續到明天中午,出門務必攜帶雨具。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道鋒面是移動性的,鋒面的位置會一直往南邊推移,短時強降雨的現象也會隨著鋒面往南移動,預計北部下午起雨勢會逐漸趨緩,南部地區跟中部山區下午到傍晚這段時間,則要留意短時強降雨的發生。

而週六(4日)白天至周六鋒面遠離、東北季風逐漸減弱,但台灣附近還有些水氣,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不過到了週日(5日)又有另一道鋒面接近,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且持續影響到週二。

中央氣象局針對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外出要注意。   圖:截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