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德仁今(1)日上午在舉行完「劍璽等承繼之儀」後,正式登基,且在隨後舉行的「即位後朝見之儀」上,德仁天皇對外發表成為天皇後首度的演說,他首先感謝明仁上皇30年來的付出,接著向大家保證,自己將會盡責擔任天皇的職務,讓日本人民團結一致,並與人民站在一起,要時刻掛念國民、貼近國民。

德仁天皇在儀式上,接過演講稿後表示,依照日本國憲法及皇室典範特別法,我在這裡繼承了皇位,想到此身肩負的重責大任,心中肅然之情,油然而生。

德仁天皇坦言,回顧過去,上皇陛下自即位以來,歷經30多年的漫長歲月,為世界和平和國人的幸福祈禱,無時無刻與人民同甘共苦,同時透過自身的姿態顯示出強大內心,認真履行每一項工作。面對上皇陛下展現作為象徵的姿態,我衷心表達感謝與敬意。

最後德仁天皇誓言,在此,我繼承皇位之時,我深深懷念上皇陛下迄今的所作所為,此外,也把歷代天皇的所作所為銘記於心,在自己刻苦研鑽的同時,時刻掛念國民、貼近國民,並根據憲法,發誓承擔作為日本國及日本國民整體象徵的職責,深切期待國民的幸福、國家的進一步發展與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