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泰式按摩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快11月就會有結果。如果成功,將是泰國繼箜劇之後,第二項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

民族報(The Nation)和鮮新聞(Khaosod)報導,文化部長維拉(Vira Rojpojchanarat)今天向泰國媒體表示,文化部已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將泰式按摩(Nuad Thai)申請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維拉表示,教科文組織最快11月就會宣布結果,他有信心泰式按摩能夠申請成功。

維拉也指出,為了保存這項傳統技藝以及希望申遺成功,在泰國或是在國外的泰式按摩店都應該建立一套標準;政府相關部門討論後同意提出一些必要條件,讓在國內外的泰式按摩店取得泰國公共衛生部發出的認證。

泰國政府申請書提到,全泰國約有2萬5000人擁有這項傳統技藝,泰式按摩是自古以來傳統健康照護中,一種融合藝術、科學和文化的表現形式。

泰國文化部從2017年起,每年都向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包括箜劇、泰餐、泰式按摩、泰國傳統舞台劇和泰拳。2018年底,教科文組織宣布箜劇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