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華社》報導,親民黨主席,同時也是總統府資政的宋楚瑜接受訪問時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統一是兩岸共同責任,而且同意「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雖然親民黨發新聞稿解釋,部分媒體偏離事實,並強調宋楚瑜贊成的是「探索方案」,不過臺北市議員黃珊珊今(30)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未參與也無從說明,所以請辭文宣部主任。

黃珊珊在臉書今(30)天下午發文說,「有關今日親民黨兩岸政策之紛擾,本人並未參與也無從說明,故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乙職。」字裡行間,透露她對《新華社》報導一事的無奈,推測應該是《新華社》報導出來之後,親民黨未徵詢她的意見,而外界的批評又排山倒海而來,所以乾脆請辭文宣部主任。

其實黃珊珊的動作有跡可循,在各方批評主席宋楚瑜之後,她早上在臉書回顧4月5日寫的網誌「不應該為了天邊的彩虹大打出手、反而踩死了腳邊的玫瑰。」這篇網誌是她從政20年的回顧,她回憶自己的家庭背景、求學的過程,以及參加野白合學費的經過。她強調,認同中華文化也認同兩岸一家親,但現階段很難認同中國的政治體制,並說臺灣人要自由、民主和賺大錢,好壞都是自己承擔,所以國防、經濟、自己做主,充分的自由是不能妥協的。

最後她說,政治人物「老把統獨變成標籤化的口號與淺議題。於是,統獨之戰,就變成了假議題,為了天邊的彩霞大打出手,踩死了腳邊的玫瑰,實在不值得。」網友猜測,早上回顧網誌的動作,應該已埋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