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0選戰開始倒數,各黨於立委選區的布局與競合關係也成為焦點,有週刊報導,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認為,上屆立委選舉禮讓社民黨候選人苗博雅後,苗博雅於去年參選台北市議員高票當選,甚至擠掉民進黨席次,擔心這狀況再度重演,因此打算先要求小黨參選者簽署「不參選下屆議員」之切結書,堪稱「苗博雅條款」,對此,苗博雅今(30)日在臉書反駁,痛批週刊報導移花接木的假消息,「政治一定要搞到這麼黑嗎?」

有週刊報導指出,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上次會議定調,為追求總統與立委勝選,將禮讓時代力量包括黃國昌、林昶佐及洪慈庸在內的現有3席區域立委,至於與其他小黨則鎖定徵召選區進行合作。此外,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認為,上屆立委選舉禮讓社民黨候選人苗博雅後,苗於去年參選台北市議員高票當選,甚至擠掉民進黨席次,擔心這狀況再度重演,因此打算在與小黨合作前,要求參選者簽署「不參選下屆議員」之切結書,此切結書堪稱「苗博雅條款」。

對此,苗博雅在臉書反擊,痛批這是移花接木的假消息,並無奈表示「政治一定要搞到這麼黑嗎?」苗指出,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文山區禮讓並大力支持的,一直是李慶元,不是她。

她強調,不能夠姑息流言繼續捏造,這次議員選舉,選區內一直有人在放流言,稱「上次禮讓苗博雅選立委,這次還出來選議員」造謠影射她忘恩負義,她花了很多時間澄清,她忍了兩年,從不回嘴還擊。但換來的卻是流言進化為「立委禮讓苗博雅,苗博雅還害兩個民進黨議員落選」;甚至進化到網路新聞、週刊新聞。因此她決定跳出來反駁。

苗博雅強調,當時真正被民進黨禮讓的立委候選人,李慶元、黃珊珊這屆都繼續競選連任議員,也都高票當選,她認為,選情分析要實事求是,明明第三勢力在本區不只她參選議員,明明根本從未禮讓過苗博雅,卻胡扯「禮讓還害別人落選」,這種說法除了推卸責任、暗箭傷人,實在沒有別的用處。她指出,過去立委選舉,和這次議員選舉,民進黨從沒支持過她,根本沒禮讓過,還要影射忘恩負義,天下豈有這麼好的無本生意,若真要說有什麼條款,可以是李慶元條款、黃珊珊條款,絕對不會是苗博雅條款。

苗博雅最後嚴正聲明,「平時放消息搞我,為了共同的理念、為了大局,我也就忍了,該幫執政黨講話的時候,我也從未少講過,但得寸進尺、暗箭傷人,我絕對不會默默接受,如果不更正,我會用司法途徑找出是誰該負責!」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於臉書痛批週刊對「苗博雅條款」的報導不實。   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