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制度日漸明朗,黨主席吳敦義今(30)天下午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閉門會議近半小時,會後韓在中常委陪同下發表四點聲明,韓說,現況總統大選民調,身為高雄市長,肩膀上有高雄市民對他的期待,「我無法參加(總統初選民調)」;若黨中央與中常會有其他方式,需要他來做各種安排,甚至民調等均予以尊重。

韓國瑜下午2點45分抵達黨中央,在媒體與支持者簇擁下,車隊駛進黨中央地下室,直接搭電梯前往三樓會客室。電梯門一打開,韓主動向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與副主席郝龍斌問好,並展現幽默自嘲稱「trouble maker來了」,令曾、郝捧腹大笑。

一進入會議室後,韓國瑜強調座位須按照輩分做,在等候吳敦義到來前,韓國瑜與郝龍斌寒暄問暖,郝提醒韓注意身體,韓打趣地回,只剩下心地善良,其他五臟六腑都壞掉了。直到吳敦義入場後,韓主動伸出手來,吳上前緊握,並輕拍韓的背部。

在文傳會示意吳、韓兩人靠近「抱一下」拍照,韓國瑜隨即詢問「兩個老人怎麼抱」,右手則直接伸到吳的背部,吳指著韓說,「你可是小男人,70(歲)對60(歲)」。

吳韓會在中常委李昭平、姚江臨、曾文培、李德維、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以及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陪同下,進行近半小時閉門會面。隨即除了吳之外,大家共同來到一樓中山廳召開記者會。

傳出吳、韓因原定4月5日會面時間告吹後產生嫌隙,後來韓國瑜發表五點聲明,以及四千萬選舉捐贈疑雲,被外界解讀頻頻砲打黨中央,兩人會面格外備受關注。

韓國瑜多次強調他與吳談論氣氛融洽,並達成四點結論,首先他感謝吳敦義提名他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高雄市長;其次,他與吳、曾、郝都深切認為,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一定要團結,集中一千個力量團結起來,迎接2020總統大選,共同保護中華民國。

至於是否談及總統初選制,韓國瑜說,現況總統大選民調,身為高雄市長,肩膀上有高雄市民對他的期待,「我無法參加」;如果中央黨部以及中常會有新的提名辦法把他納入,需要他來做各種安排,甚至民調等,他都予以尊重,這也是他過去從未說過的。

媒體詢問,為何今天只有韓國瑜一人出面召開記者會,吳敦義沒有陪同的原因,兩人是否解除心結。韓強調,會談過程氣氛融洽,吳敦義對他而言,既是老長官,也是老朋友,很多事情見面一溝通,非常融洽,完全沒有問題。

韓國瑜透露,自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期間他與吳敦義碰過一、兩次面,甚至在黨部主委交接也碰過面,兩人除了既有情感基礎,更重要的目標是2020選舉,絕對沒有問題,此互動模式愉快的話,「隨時一通電話就可安排見面,問題不大」。

媒體追問,韓國瑜下一步清楚表態參與初選的時間點是否是在高雄市議會6月5日休會後?韓回答,目前尚未看到新的提名辦法,目前黨中央徵詢主動與被動參選人,有多少人選也不知道,他的立場就是表示尊重。

韓國瑜補充,至於選舉技術性問題,無論是全民調、民調排比、黨員投票等通通尊重,如今談的是原則性問題,今天談完之後,達到完全共識。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北上與黨主席吳敦義閉門會議半小時,會後韓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會面內容。   圖:趙婉淳/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北上與黨主席吳敦義閉門會議半小時,會後韓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會面內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