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他認同「兩岸一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更贊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要對一國兩制地台灣方案進行政治協商。聘宋楚瑜擔任北市府最高市政顧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受訪被問及看法,他表示「朋友歸朋友」,不是每一句話都要支持、贊同,雖然尊重宋的說法,但他也強調,「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對於宋認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柯則反問,「叫我們要統一大陸是不是?」

《新華社》昨刊登專訪宋楚瑜報導,提到「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宋楚瑜贊同一國兩制,柯說,所謂「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嘛,讓藍綠不同的意見在台灣社會都可以共存。常是這樣,「朋友歸朋友」,也不是他講的每一句話,都要支持他、贊同他。

媒體追問,柯文哲的言論是否代表不認同宋楚瑜的說法?柯強調,他現在對這種題目都有標準答案,就是尊重每個人的說法,但最後還是台灣人民的意見,其實還有一句話最重要,「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有媒體提問,宋楚瑜受訪時贊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柯是否也認同?柯文哲聽聞後,反問「叫我們要統一大陸是不是?」笑稱,「實在是太辛苦了」。另外,針對有媒體報導指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6月底登場,柯文哲表示,兩邊要協調,且後來發現兩邊市長都很忙,一下誰出國、誰出國,要湊到那時間剛好,還真的要喬。

柯文哲也說,先前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有來,雙方有聊到一個大概時間,但也要往前、往後喬啊,且上海市長6月要出國訪問,就沒辦法了,很多事情雙方要協商嘛。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多次合體。   圖:新頭殼資料照(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