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經過三次勞資爭議協調無解後,經會員大會決議將於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今(30)日上午工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罷工投票籌備進度,強調罷工投票需「同時達到」全會會員過半同意及長榮分會投出8成同意票,才會發動罷工行動。 

工會指出,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所發動的罷工行動,需要全體會員過半同意,因此,這次的罷工投票,長榮分會從5月13日到5月26日;華航分會從5月27日開始投票,其他航空公司會員將於6月3日加入一起投票至6月6日。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工會是依法在同一工會共同決定的精神下決定罷工是否展開,在罷工門檻上將有兩道門檻,第一道是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同意票須超過全體會員一半,第二道則是長榮空服員罷工同意票須超過長榮分會會員人數八成。 

鄭雅菱表示,目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人數約5600人,須經過2800票同意票,另外長榮分會會員人數為3000名,長榮分會必須自己投出2400同意票。若沒同時達到兩項罷工門檻,工會將不會發動罷工,鄭強調,絕對不可能出現「長榮罷工、華航決定」的狀況,工會絕對是在長榮分會會員多數民意支持下,才會發動罷工行動。除了罷工投票外,工會也將召開會員說明會及遊行活動,繼續凝聚會員共識並向長榮航空公司表達訴求。 

對於長榮董事長林寶水上週於公開信中以一視同仁、飛安為由,強硬拒絕工會「禁搭便車」條款,鄭雅菱表示,禁搭便車是《團體協約法》第13條賦予工會行使團結權的法定權利,且在同架飛機上每一個空服員的薪資結構都不一樣,公司本來就沒有一視同仁,也沒有違反飛安的問題。 

她指出,長榮集團有眾多威權管理的不良紀錄,諸如為消滅工會直接關掉長榮重工中壢場、在Sars期間無預警解僱大批空服員,以及更多的密室約談,逼簽自白書的案例。鄭雅菱重申,今天工會爭取禁搭便車或勞工董事,並非為了自利,而是希望好不容易籌組起來的工會,能在未來持續且有效制衡資方,在企業內落實產業民主,推動企業改革。 

鄭雅菱表示,工會希望能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罷工投票期間交換意見,尋求解決問題與推動改革的方案;對於勞資協商仍然保持對等開放的態度,要求長榮必須真正拋下威權,矮化工會,對外放話的作法,拿出誠意方案才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