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季何時來?中央氣象局今(30)日表示,今年梅雨季較提前,預估5月初就會有一波典型梅雨鋒面報到,最快明天各地就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中南部則普遍在5月中、下旬開始,今年梅雨季(56月)總雨量接近正常機率比較大,且氣溫偏暖,雖然梅雨及總雨量方面雖無明顯增加或減少趨勢,但降雨時間更集中、強度更強的趨勢,容易造成災害,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要更加注意。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春季(2至4月)台灣平均氣溫明顯偏暖,創下有完整紀錄(民國36年)以來最暖的春季,達極端高溫,而春雨方面,新竹以南地區雨量以接近正常為主,其餘地區則大致為偏少,有「西多東少」的狀況發生。

中央氣象局檢視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預測今年梅雨季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的機率最大,然南海至菲律賓海的雨量預測可能偏少,但台灣及華南附近仍有較多的水氣,研判台灣各地梅雨季總雨量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統計5、6月梅雨季之日雨量資料顯示,北部通常於5月上旬開始進入雨期,中南部則普遍在5月中、下旬開始,在梅雨季總雨量方面,近年雖無明顯增加或減少趨勢,但降雨時間則有更集中、降雨強度更強的趨勢,除易造成災害,亦增加預報的困難度。

氣象局也呼籲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另外,梅雨鋒面常會伴隨雷電發生,民眾亦須防範雷擊及強陣風現象。氣象局同時提醒大家隨時注意該局所發布的短、中、長期天氣預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梅雨期展望   圖:閻芝霖/攝

台灣13個平地氣象站梅雨季(5~6月)雨量氣候正常值範圍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