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至今懸而未決,已經重創中國產業。這個對於美、中2國而言是危機的時刻,對台灣而言卻是最佳「轉機」,「彭博社」29日報導,台灣可望因為美中貿易戰,迎來史上最大規模的投資,超越前總統陳水扁時期、2007年創下的154億美元紀錄。

「彭博社」作者Chinmei Sung發表《中國貿易戰是台灣帶大錢回家機會》(

China's Trade War Is Taiwan's Opportunity to Bring Cash Home)一文,以在中國深耕20多年的榮成紙業為例開頭,指出,這家紙廠20年來都沒有虧損過,直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貿易對峙後。

文章指出,對於企業而言,關稅戰爭是更高成本的警鐘,但台灣總統蔡英文發現,這對台灣而言是絕佳機遇,蔡英文政府去年開展「投資台灣」運動,吸引遠離中國的台商公司回流,成果卓著。

根據經濟部的數據,至4月26日為止,有40家公司已承諾在台灣投資67億美元(約2074億元台幣),將創造2萬1200個工作機會。蔡政府致力協助台商解決水電與勞力短缺問題,目前最大的單一承諾來自台達電子公司,據2位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申請在台灣投資18億美元。

至於榮成紙業,則是首批利用政府新計劃的台灣公司之一。它計劃在未來3年內,在故鄉投資70億元新台幣(約2.26億美元),這是該公司自41年前成立以來的最大投資。

台商與海外資金回流熱潮,可望推升今年海外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超越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154億美元,整體投資金額將於週二發布。經濟部長沈榮津受訪時坦承,之前鼓勵台商回流績效沒有很好,反而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25%的關稅等於攤平將生產轉移到中國的全部好處,引領台商回流。

有分析家認為,貿易戰是長期被壓抑的力量觸發因素,不會是一次性事件,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與政府監管,意味著中國不再是廉價製造業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