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發言人今天表示,古特瑞斯上週訪問北京期間與中國領導層會談時,提到新疆地區維吾爾穆斯林的困境,並強調中國必須充分尊重人權。

中國因在偏遠的新疆地區設立所謂的再教育營和職訓中心,面臨國際上日益高漲的譴責聲浪。維權人士表示,這些地方實為大規模拘留營,拘押上百萬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北京宣稱這些拘留營是職訓中心,以助民眾遠離極端主義並重新融入社會。中方宣稱伊斯蘭主義極端分子大肆鼓吹「聖戰殉教進天堂」等邪說,把一些人變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甚至變成「殺人不眨眼的魔鬼」。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6日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場邊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然而聯合國消息人士說,古特瑞斯在另一場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會談中提到新疆的情況。

聯合國消息人士透露,古特瑞斯出訪前曾與美國、英國、德國、荷蘭、澳洲、加拿大和土耳其的駐聯合國大使會面,他們敦促他在會談中提到新疆現況。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今天告訴媒體:「秘書長與中國當局論及所有相關議題…包括新疆的情況。秘書長告訴中方官員,他完全支持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倡議。」

杜雅里克形容會談「真摯、坦率」,還說雙方會持續對話。

巴舍萊一再促使中國准許聯合國進入新疆地區,調查報導所稱的失蹤和任意拘留事件,尤其是穆斯林遭遇的困境。

中國先前曾說,歡迎聯合國官員「在遵守中國法律、履行相應手續的前提下赴新疆參觀訪問」,但強調「不歡迎任何帶著政治目的、藉訪問新疆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人」。

杜雅里克表示,古特瑞斯在此議題的立場「於公於私」都一樣,基於「完全尊重中國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並譴責恐怖攻擊,沒有任何理由或不滿可為其開脫,且在反恐戰和防止暴力極端主義期間,必須充分尊重人權」。

他說:「每個社群必須感受到其身分獲得尊重以及對國家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