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在5月1日迎來改朝換代的新紀元!現年85歲的明仁天皇,在今天(4月30日)進行「退位禮正殿之儀」後,正式生前讓位,創下日本時隔202年以來,再度有君王生前退位例子;而明天將由繼任者德仁親王上位,年號正式由「平成」改為「令和」,進入嶄新時代。

關於繼任者德仁親王,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絕對稱得上是「令和第一暖男」,對妻子雅子的深情令人動容,不但愛情長跑7年,而且對妻子「一生守護」的承諾至今不曾變過。

不過,其實德仁與父母感情深厚,也是皇室佳話之一。日本媒體報導,1960年(昭和64年)出生的德仁,是明仁天皇與夫人美智子的長子,他不但是日本戰後第1位出生的皇室子弟,也是第1位沒在皇宮內出生,而是在內宮醫院呱呱墜地的皇子。通常日本皇室的子孫出生後,便由專人撫養長大,很少與父母互動,但德仁不同,他被父母的愛包圍,不但有母親親自哺乳,當他看見父親明仁在拉大提琴,吵嚷要學琴,在母親美智子鼓勵下學習小提琴,父子曾經合奏過,據相關人士回憶,這在皇室相當罕見。

據報導,德仁至今仍然每年出席Gakushuin OB的定期音樂會,明仁天皇伉儷陪伴這位長子度過童年時光,創下日本皇室的歷史。

在充滿愛的皇室家庭長大,德仁體貼的個性也讓他的同學印象深刻。據稱他就讀學習院大學時期,曾有「電梯男孩」外號,因為這位皇太子會在電梯按著開關,讓同學先出入。另外,他在學校餐廳用餐後,也會自己先沖洗碗盤才交回給餐廳。他也會與朋友去唱卡拉OK,而日本歌手小林昭夫的《冰雨》是他常點的歌曲。

感性的德仁沒有循皇室子弟的路線攻讀自然科學,反而對史學與人文感興趣,而

在學習院大學中德仁專攻的是史學與人文科學,與過去主要專攻自然科學的皇族不同。

德仁繼任倒數,在當地時間30日上午9時30分左右,他離開赤坂東宮御所前往皇居的「宮中三殿」,準備參加10時舉行的明仁天皇「退位禮正殿之儀」。明天(5月1日),這位日本皇室暖男,即將開啟他與日本歷史新的一頁。

日本明仁天皇(左三)創下日本202 年以來,再度有天皇生前退位例子;5月1日將由德仁(左二)繼任。   圖:翻攝自日本宮內廳

日本德仁皇太子(左)與父親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共度親子時光,創下日本皇室先例。   圖:翻攝自NEWSポストセブン/時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