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年號「令和」將於5月1日皇太子德仁接任開始正式實施,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手持寫有「令和」的字板公布新年號的形象,瞬間在網路暴紅,被暱稱為「令和大叔」,日本政壇傳出他成了「後安倍」時期的首相熱門人選,菅義偉苦笑否認稱「完全沒有這樣的考量」。

菅義偉在4月1日記者會上宣布新年號為「令和」,首相安倍晉三中午過後才舉行記者會說明新年號出處等。表面上安倍是更改年號的主角,不過,隔天日本各大平面媒體頭版照片,全是高舉「令和」年號的菅義偉,連網路上都可以看到「令和大叔」。

30年前高舉「平成」年號字板、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被暱稱為「平成大叔」,最後坐上首相寶座,因此,愈來愈多人有「下一任首相會不會就是菅義偉」的看法,日本政壇早就有「如果首相發生什麼事,菅義偉將繼任」的說法。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28日出席活動參觀用「令和」及「平成」書法裝飾的攤位時,主辦單位提及「現在大家都知道誰是令和大叔」,菅義偉笑說「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對於突然間成為「後安倍」時期最有希望的接任人選之一,他則苦笑稱「完全沒有這樣的考量」。

不過,一直瞄準後安倍時期的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與現任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缺乏致勝招數跟打動人的力量,如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正面評價「菅義偉是完全可以承擔首相職務的人才」,多個媒體同時報導「菅義偉在後安倍時期浮上檯面」。

在日本內閣中,官房長官作為首相之外實質上的第二把交椅,今年70歲的菅義偉,比安倍大6歲,從2012年12月26日上任至今,成為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雖然不屬於任何派閥,但以作為政治人物的實力,加上非常會照顧人,讓許多無派閥的年輕後輩組成「菅集團」,30到40人的人數直逼黨內大派閥。在夏天即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後可能進行的黨內及內閣人事異動中,菅義偉可能接任自民黨幹事長的說法浮上檯面,也讓他未來去向備受關注。

30年前高舉「平成」年號字板、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被暱稱為「平成大叔」,最後則坐上首相寶座。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