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行蹤飄忽的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據稱5年來已首次亮相,出現在伊斯蘭國公布的宣傳影片中。

這段影片何時拍攝無法確定,片中被指為巴格達迪的男子提到上週斯里蘭卡發生的血腥攻擊事件,以及伊斯蘭國為保有最後據點巴古斯(Baghouz)所進行的數月戰鬥。巴古斯之戰已在3月結束。

這名男子盤坐在墊子上,對另3名臉部經過模糊處理的男子說,「巴古斯之戰已結束」。

「真主命我們發動『聖戰』,但並未命我們戰勝。」

在影片的某個片斷,被指是巴格達迪的這名男子並未出現在鏡頭前,但他的話音提及4月21日復活節的斯里蘭卡攻擊事件,他說,這是「為了他們在巴古斯的兄弟復仇」。

他堅稱:「經過此戰後,還將有更多戰鬥。」

這名男子留著灰白的長鬍,似乎用指甲花染過色,說話速度慢,經常在話說到一半時,中斷數秒。

長期追蹤伊斯蘭國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和專研伊斯蘭國的伊拉克專家哈希米(Hisham al-Hashemi)都指認,片中男子就是巴格達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