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仁30日將在相關儀式結束後宣告退位,他到30日晚間仍是日皇,隨著時間跨入5月1日凌晨零時正式退位,皇太子德仁同時間成為新日皇,日本告別平成年代,正式進入令和年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明仁將出席日本時間30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的日皇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為平成年代劃上句點。這是時隔日本202年再度有日皇生前退位。

日本上一次舉行日皇退位儀式,是在江戶時代後期的「光格天皇」,距今202年;明仁在退位儀式上將穿著晨禮服,跟皇后美智子共同出席。

基於日本皇室典範特別法規定,明仁30日退位後,德仁將於5月1日即位。

在此之前,明仁30日上午10時將出席在皇居「宮中三殿」(賢所、皇靈殿及神殿的總稱)所舉行的「退位之禮」,向皇室祖先及眾神傳達退位之意。

明仁為退位所進行的皇室內系列儀式,退位之禮是最後一項。

在完成皇室內儀式後,30日下午5時起將在皇居宮殿的「松之間」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的國家儀式。

退位儀式除了德仁夫婦等皇族人士外,日本行政、立法及司法3權首相,及日本政府內閣官員、地方政府代表等約300人,也將出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退位禮正殿之儀」將走到明仁前面,向明仁說明退位是基於2017年6月通過的特別法,及代表國民向明仁表達感謝之意。

之後,明仁將向日本民眾進行最後一次致詞,並在30日晚間7時30分左右,跟美智子一同向皇族人士及宮內廳職員等人致意。

明仁30日晚間仍是日皇,隨著時間跨入5月1日凌晨零時,明仁將正式退位,德仁同時間即位為新日皇,日本從此告別平成年代,正式進入令和年代。

平成年代開始於1989年1月8日,預計將結束於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