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於臉書直播,談到目前民進黨初選情勢時,指出民進黨內的初選制度健全,應該等初選結果出爐後,再來討論誰配誰,否則可能讓人感覺在分贓權利,像在「搓圓仔湯」,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於今(29)日受訪時被問到,會不會覺得賴清德反應過度時,表示「不是緊張,是整個氛圍逼迫他!」

呂秀蓮今日受邀到桃園國小,分享生命故事並致贈自傳繪本《第一朵蓮花》,被問到對於賴清德「圓仔湯」說詞的看法時,大贊賴很聰明,知道黨內初選結果未定,在還不知道候選人是誰的情況下,就談誰配誰,會涉及到選罷法,就馬上提醒若再談這些,會涉及「搓圓仔湯」。

此外,呂秀蓮也提到自己對民進黨內蔡賴之爭的見解,點出民進黨應代表民主和進步,因此,千萬不能有任何傷害民主,讓民主退步的任何作為,她相信蔡英文不會,而賴清得的風度也一直都很好,並呼籲民進黨黨員用平常心看待,只要很平順把過程走完,沒什麼了不起,而針對蔡英文日前說「尋求連任是我的責任」,認為再這樣民調下去,這個黨會分裂,呂秀蓮則認為,「這是人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