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增加台灣加入CPTPP談判籌碼,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今(29)日擬就5項冷凍水產品、10項農工商產品進口關稅進行調降;此外,對於大型柴油車汰換的進口零主件,也打算調降到零。

李孟諺表示,今日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主要針對關稅調降一事進行討論。一是台灣與友邦巴拉圭經濟合作協定(ECA)調降關稅部分,同意按行政院版本進行調整。

李孟諺說,二是針對3.5噸以上或十人以上的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時,對於進口零件、附件、主件的關稅從2.5-15%調降為零,以助於柴油老車汰換時降低成本。

李孟諺說,三、也針對5 項冷凍水產品,包括冷凍柳葉魚、未燻製蟳類、海扇貝、墨魚等,將現行稅率從10-30%,調降2-5.5%。另外也針對十項農工商產品調降關稅,從最高的40-10%關稅,調降為5-20%,希望透過這樣調降,讓台灣加入CPTPP及貿易國家談判時有所幫助。

至於全部稅損,李孟諺表示,約2億多元。至於冷凍農產品降稅,李孟諺說,日本也針對台灣的蜜棗、椪柑等減少檢疫程序;目前紅色火龍果輸出部分也正在協商。

有媒體指出,此次會調降冷凍農產品等關稅,是為了彌補先前台灣一直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政策。對此,李孟諺沒有否認。他說,主要還是以台灣未來加入CPTPP的談判,要讓稅率更合理化,此外,有些現階段台灣想要出口的項目,也希望對方能給予友善的回應。

李孟諺說,例如穀類酒佔台灣自己酒的產量僅佔0.74%,對國內產業影響非常小;但是在稅制上,如威士忌等烈酒進口關稅是0%,但以米釀製的穀類酒卻是課徵40%。這個稅制制訂當時確有不平衡現象,所以讓其合理化,對台灣貿易談判與互惠都有幫助。

至於警車免徵進口關稅一事,李孟諺指出,李孟諺表示,立委認為可能還會有其他車輛,例如幼兒娃娃車也會衍引比照,因此請交通部、財政部就同案性進行考量。內政部也表示高速公路值勤的警用車大概都是以每輛180萬元預算編列,以這樣預算要採用性能良好警車應該是沒有問題。

五項冷凍水產品關稅調降案   圖 : 行政院/提供

10項農工產品關稅調降案   圖 : 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