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8日再提他的國防新解,認為面對中國應「不挑釁、不懼怕」,因為「為什麼中國人要打中國人」。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國防是為了自衛、以自主為主,至於郭董此番說法「比較適合講給中國聽」。 

蔡英文上午出席桃園市美超微電腦公司亞太科技園區第二期廠房擴建動土典禮,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對郭台銘評論軍購的看法,她嚴肅表示,台灣一直都是我們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政府的態度很明確,為區域和平穩定「負責任」的一方,也期待所有在區域的其他國家都能共同負起和平穩定的責任。 

蔡英文說,台灣在很多國防上的作為,主要還是自我防衛的需求,2016年後強調國防自主,包括國艦國造、國機國造都是很重要的部分,有不足的地方才會對外尋求軍購,「即便是軍購,我再講一遍,我們講的是自衛性的防衛。」 

蔡英文認為,不論是哪一國或哪一國的人。都不應該用武力來破壞和平,「我想郭台銘董事長也會同意我」。她表示,中國對於中國內部的這些打壓,及對異議份子不公平的待遇,大家都看到,世界也都矚目,而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台動武,「我覺得郭台銘董事長講的這些話,應該是比較適合講給中國聽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