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9)日與我中美洲友邦貝里斯首都貝爾墨潘市(Belmopan)締結姐妹市,是台北市第49個姐妹市,也是台北市在中美洲的第13個姐妹市,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感謝台北市議會議長陳錦祥、外交部的促成。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會見貝里斯首都貝爾默潘市長畢萊爾(Khalid Belisle),並由兩市市長簽署盟約,共同宣示今天起締結為姐妹市。

柯文哲致詞指出,今年是台灣和貝里斯兩國建交30週年,非常榮幸兩國的首都能夠締結姊妹市,這也是一個里程碑,希望雙方的人民未來都有更好的生活,也希望兩個城市未來也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畢萊爾致詞表示,今天兩市締結姊妹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尤其台北市是貝爾墨潘市第一個姊妺市,他今天真的非常開心。他認為,當市長的這4年常出國造訪其他國家,發現許多城市碰到的問題都非常類似,所以隨時都在找尋其他城市做得非常棒的地方作為參考,所以他這次來到臺北,有二個學習的重點,一個是公共交通部分,另一個是弱勢族群、年輕人及老人的社會安全機制,這方面臺北市做得非常好,因此利用這個機會向臺北市多多學習。

北市政府秘書處提到,兩位市長今年皆出席以色列舉辦的全球市長會議,當時對於締結為姐妹市、加強國際城市合作皆有共識。返國後,畢萊爾即透過我國駐貝里斯大使館,續洽北市府締盟之細節等相關事宜,而這也是北市締結的第49個姐妹市,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締結的第4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