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將於5月5日發表首本口述回憶錄,這本回憶錄內容從成長、從政談到國政治理。陳水扁的主治醫師陳順勝擔心他腦病變可能引發失憶,將會影響卸任總統口述歷史的進行,於是透過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北市府文獻館協助進行曾任北市長的阿扁口述歷史訪談。

陳水扁今天於新勇哥物語臉書中發表貼文,「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阿扁「自序」四之四中摘錄部分內容。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陳水扁表示,唸初中時,老師要他們寫作一篇「一位美國總統之死」的作文,他說那是人生第一次寫跟政治有關的文章。

41年後319槍擊事件,子彈打中扁的腹部,陳水扁說他差點成為「一個台灣總統之死」的寫作題材。

卸任後,陳水扁身陷牢籠,他說後來趴在沒床、沒桌椅的地方,一字字寫下題為「一位總統之死」的專欄文章。他說,當時不知道還能不能活著出去,交待了放棄插管急救,以及死後將骨灰歸於塵土的遺願。

陳水扁在臉書也說到,回憶錄取名為堅持是因為喜歡這首歌的歌詞,陳水扁口述自己的成長過程,從踏入政治界到執政,還包含了民進黨的創立、公投自決等等。關於書本的封面封底則是代表土地與人民等不同的意涵。

陳水扁感謝柯文哲及教授陳儀深等人協助口述回憶錄的完成。陳致中表示,5月9日凱達格蘭基金會14週年感恩餐會將一併舉辦現場簽書會。

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將發表。   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