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才當選總統,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欺負」他是政治素人,隨即放話要發放俄羅斯護照給烏克蘭公民,藉機收買人心。澤連斯基回嗆「別浪費時間」,因為俄羅斯公民權利就是放棄自由的權利,沒人想要,他會捍衛烏克蘭的自由到底。澤連斯基還表示,將向遭受最多苦難的俄羅斯人民提供公民身分。

外電報導,普亭對烏克蘭的野心勃勃已經是路人皆知,俄羅斯總統普亭上週簽署1項法令,向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領土居民提供俄國護照,還說考慮擴展到所有烏克蘭人。希望加速烏克蘭的分裂,像吞併克里米亞那樣坐收漁翁之利。

雖然是政治素人,但澤連斯基並不是省油的燈,他在28日的活動上表示,他不相信他的同胞會接受這個提議,他勸俄羅斯不要浪費時間試圖引誘烏克蘭公民。

隨後澤連斯基在臉書上,分別以烏克蘭文與俄文向莫斯科當局喊話,表示烏克蘭人明白,所謂俄羅斯公民權利,代表「參與和平示威遭到逮捕的權利」,以及「被剝奪參與自由選舉的權利」。

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是擁有言論自由、自由的媒體與網路的國家,烏克蘭人是「生活在一個自由國家裡的自由的人們」,國家主權不可分割,人民享有自由、尊嚴和榮譽,不應該被人用威脅的語言,用軍事與經濟壓力來打交道。他強調,會捍衛烏克蘭的自由民主到底,庇護所有願意為自由而戰的人。

此外,澤連斯基還反嗆普亭,聲稱想要烏、俄關係正常化,只有等俄羅斯放棄佔領克里米亞後才可望實現。他還聲稱要向遭受專制與腐敗政權的人民提供烏克蘭公民身分,尤其是現今最痛苦的俄羅斯人,要普亭別再浪費時間收買烏克蘭人了。

俄羅斯總統普亭被爆對烏克蘭虎視眈眈,祭出各項措施試圖分裂烏國。   圖:翻攝自俄羅斯總統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