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方今天表示,10天前舉行的全球最大單日選舉造成270多名選務人員死亡,多因長時間手動計算數以百萬計選票,引發過勞相關疾病致死。

路透社報導,人口高達2億6000萬的印尼為減少花費,17日首次合併總統、國會及地方議會選舉。

投票過程大致平和。此次有1億9300萬選民,投票率據估達8成,全國有80萬個投票所,每人得圈選高達5張選票。

但在東西兩端延綿超過5000公里的印尼,這場8小時選舉的後勤作業不但艱鉅,對人工計票的選務人員還很致命。

印尼選舉委員會(KPU)發言人蘇山托(AriefPriyo Susanto)表示,到昨夜已有272名選務人員喪命,當中多為過勞死,另有1878人病倒。

蘇山托表示,印尼衛生部23日發布通知,呼籲醫療機構給予生病選務人員最大照顧,而財政部正與死者家屬商談賠償金。

印尼選委會因死亡人數節節升高面臨猛烈砲火。新聞網站Kumparan報導,反對黨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競選團隊副總幹事阿瑪德(AhmadMuzani)說:「選委會沒謹慎管理選務人員工作量。」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向這些殉職的無名英雄致意,稱他們是民主戰士。

雙方都宣稱勝選,不過快速計票指出,佐科威以9到10個百分點勝出。選委會將在5月22日完成計票工作,並宣布總統、國會及地方議會選舉結果。

普拉伯沃指控選舉廣泛舞弊,而他的競選團隊稱部分選務人員圈選選票支持佐科威連任。但佐科威的安全部長表示,這些指控是子虛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