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漳州白礁村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預定5月6日率團前往中國大陸「祭祖」,他將在明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親自說明行程。

據了解,王金平目前規劃3天2夜行程,將在5月6、7、8日以「祭祖」名義赴陸。

表態角逐2020年總統的王金平此行期間會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廈門會面備受關注。王金平辦公室回應媒體詢問時一概表示,明天記者會統一說明。

王金平辦公室今天對外發布,預告王金平明天上午10時30分在位立法院鎮江會館的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對於王金平將赴陸祭祖的消息今天提早曝光,媒體有些相關報導,王金平核心幕僚說,大方向沒錯,部分內容有誤,明天統一說明。

有關王金平對兩岸關係主張,他之前曾強調,大家的意見要匯集起來,形成共識才是台灣真正的立場。他認為,兩岸關係應該先由各界一起共商,形成國內共識。有了國內共識之後,再跟大陸方面的不同意見立場,大家再討論,繼續溝通協調。

他說,參選總統的競選主軸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營造國內和諧,促成兩岸和平,以及拚經濟讓家家戶戶都得到非常好的收入,過著安全幸福美滿的生活。

過去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任內,碰過面的大陸人士常邀請他訪陸。不過,當時王金平在院長任內多次聲明,前往大陸要四項條件同時具備:第一是國家需要;第二是人民同意,就是人民能夠接受;第三是立法院有所決議;第四是要對等尊嚴。這四項都要具存他才會去大陸訪.問,這也是他任內一直沒有成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