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臉書

5/1勞動節將至, 台灣移工聯盟號召多名移工從今(28)日開始展開一連串五一抗議行動,齊聚勞動部前齊喊「要求G TO G(政府對政府)」,並提出包括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等訴求,還高舉縫製的百衲被,希望政府可以正視移工的權益。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台灣政府引進移工多年,卻沒有盡到服務、保護移工責任,讓原本政府應提供的公共服務「私有化」,成為私人仲介獲利來源。像是一名移工聘僱期滿後,原仲介不幫他找新工作,而政府提供的就業資訊又不完整,他只好自行尋找,後來遇到一名仲介,再三保證介紹的工作是合法的,可是需要付新台幣5萬5000元的「買工費」,在付錢得到工作後,卻發現自己竟成為「被逃逸」外勞,這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目前在台轉換工作中的移工,都會被登記到各縣市就業服務站,這些移工必須在60天內找到新雇主,否則就可能被遣返回國,但就業服務站沒有配置任何雙語人員,導致媒合成功的案例非常少,且「外籍勞工轉換雇主專區」網頁也因未多語化,移工無法透過專區獲得就業資訊。

台灣移工聯盟透露,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並呼籲政府應正視移工訴求、強化對移工的就業服務、多語服務,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引進勞工。

對此勞動部回應表示,現行外勞引進管道多元,雇主除了可以委託外勞仲介公司外,也可自行引進或透過勞動部成立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協助雇主以直接聘僱方式引進,且鼓勵雇主直接聘僱、減少勞工負擔也是勞動部的既定政策。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委託私人仲介也是引進外勞的其中之一管道,若仲介有超收費用等違規情況,目前法規已有相關規定處罰,如果手中備有具體事證,都可以提供給勞動部或地方政府查處,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管理及查核機制,促使仲介市場朝良性、優質發展。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替移工們向大眾與政府說出他們的訴求,爭取自身的權益。   圖: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臉書。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在臉書上號召移工,今天開始展開移工五一行動,前往勞動部抗議。   圖: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