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8)日繼續雲林行腳行程,他也分享新北市自八年前開始推動中小學有機營養午餐,不但讓孩子吃得健康,使台灣有機農友獲得穩定契作訂單,也讓更多年輕朋友有信心回鄉耕種,強調好的政策若能推廣至全台灣,就能改變這塊土地。 

朱立倫上午前往雲林西螺華興有機農場支持好朋友的有機農業推廣活動,他提到和西螺蔬菜產銷74班廖瑞生班長的緣分起於改變全台灣的一頓午餐。因為八年前新北市開辦學童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政策,廖瑞生於初期即加入供應行列,穩定訂單為他友善土地的有機事業帶來轉機,也帶動雲林西螺成為台灣有機蔬菜生產重鎮。 

朱立倫說,「用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這句話在八年前看起來似乎十分困難,媽媽們去菜市場都不願意挑看起來不漂亮的有機蔬菜,但事實證明,對的政策持續做,努力做,用心做,就有機會改變歷史、改變台灣土地、改變農業。 

朱立倫指出,他任新北市長時,從民國102年就開始推動新北市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一週一天吃在地小農的有機蔬菜,四天吃吉園圃的安全蔬菜,讓孩子從小就知道「吃健康、吃有機,友善土地、愛護地球的觀念」,三十多萬名學童每週一餐吃有機,這個政策使台灣有機農友可獲得穩定契作訂單,也讓更多年輕朋友有信心回鄉耕種。透過輔導產地農友、調節產量與物流配送,鼓勵企業投資、團膳業者及各校參與協助等措施,將有機從農業延伸串連到工業與商業鏈,成為永續發展的產業。 

朱立倫表示,現在新北有機營養午餐經驗不僅推廣至六都,更進一步行銷國際,吸引日本、德國、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專家向台灣有機農業取經,他強調,好的政策若能推廣至全台灣,就能改變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