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近期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備受爭議,外界憂心未來不管是在港的台灣人、外國人,都可能透過該法引渡至中國法庭審判,香港多個民主派政黨將在週日(28日)舉辦大遊行,要求港府撤回引渡惡法。民進黨立委今天(26日)召開「聲援香港,保護台灣」記者會,憂心該法通過後,不只會影響港人,台人也可能受影響,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羅致政指出,港府此次推動修法,表面上是為了讓香港籍人犯能引渡到台灣受審,卻捨棄直接簽署港台雙邊司法互助協議的常規作法,反而一舉敞開大門,讓中國也能要求引渡嫌疑犯,雖然香港保安局強調涉及政治或宗教的個案不會移交,但在中國出現很多政治犯被包裝成其他罪狀的案例。

羅致政批評,該法一旦通過,不僅港人,在港的外國人都有可能因觸怒北京而遭引渡到中國,其修法方向不但侵犯香港的司法系統,更踐踏中國當初對「一國兩制」承諾,也可能讓過境、入境香港的台灣人,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綠委蔡易餘點出憂心,若香港有意解決問題,應該回歸與個別國家,台港之間簽訂司法互助,中國司法審判充滿人治色彩為人詬病,香港至少有陪審團制度、有程序保障,但該法通過後,中國濫用條例,把他想要審判、想處罰、想下毒手的人用該條例,只要特首同意,不須經過審查,中國就可以把香港人、在港台灣人、外國人送到中國審判,「這是典型的暗度陳倉條款」。

綠委王定宇感嘆說,我們能做的有限,就是記取香港教訓、聲援他們,保護我們自由、生活的地方;他建議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有不少法律漏洞,可能讓共諜經此法漂白後到台灣,呼籲相關單位應關注,對於現行法不足之處盡速啟動修法。

陸委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指出,政府長期希望與香港建立制度化的機制,也主動提出雙邊進一步對話建議,但香港政府都沒有正面回應,直到香港提出逃犯條例草案,才提出見面溝通建議,他們則回覆說,希望雙方聚焦在司法互助上,也希望他們可以積極考慮簽訂司法互助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