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民意代表,最重要的就是傾聽民意,與小老百姓站在一起;做為一個民意代表,應該置名利於度外,全心全意思考民眾的需求,為百姓謀福祉。百姓在乎的是你是否真正願意為地方做事,對地方的發展與願景是否符合當地需求,而不是爭自己的名、攀自己的勢,為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

讓筆者很感動的是,過去許多政治人物都曾經說過要捐薪水,比如馬總統曾說要捐半薪,但是真正做到的寥寥可數,都只是個空頭支票。今天,藍營立委擬參選人李偉華竟然公開宣布要捐出4年薪水800萬,還請律師見證,要把這些薪水提供給「老人安養與育兒托育」使用,這種「捐薪救民」的精神,真是讓筆者覺得眼睛一亮,實在值得其他立法委員參選人多學習。畢竟,政治家應該要不慕榮利,一切作為都應該是為了地方的老百姓著想。固然,要求每一個立委或立委擬參選人都宣示要把薪水捐出來給弱勢團體所用是有些強人所難,但反面來看也更讓人體會到李偉華這次宣示的難得。

只是,願意捐出薪水只不過能夠改善部分民眾的處境,但更重要的是政策應該要讓廣大民眾共沾繁榮,造福鄉里。以筆者所處的宜蘭來說,宜蘭都被說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但是卻變成宜蘭多數年輕人都往台北跑,宜蘭發展伊於胡底。所以,我們宜蘭人應該自立自強,目前最大的需求,就是要以新的經濟政策,活絡宜蘭經濟,增加就業機會,同時產業升級、活化,讓宜蘭年輕人願意鮭魚返鄉。

雖然宜蘭藍綠立委初選似乎都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但是筆者觀察到現在,幾乎沒有候選人提出明確的經濟政策,實在覺得很遺憾。不過,在這一方面,李偉華倒是開風氣之先,提出了八項經濟政策,筆者予以肯定,另外現任立委陳歐珀也提出繼續完成「宜蘭十大建設」的政見,希望其他候選人能夠效法,提出明確政見讓選民定奪優劣。

李偉華提出的八項經濟政策中,固然像是重新檢討軍公教警消年改一項,讓人比較懷疑其可行性外,但是其他許多想法,都讓人耳目一新,比方蘇澳港成為自由貿易區、宜蘭後火車站周邊土地建設成宜蘭大健康產業園區、將龜山島改建成觀光免稅島、並且爭取北宜第二條高速公路與北宜鐵路捷運化等等,筆者都認為十分有新意且有討論價值。而陳歐珀提出續推「宜蘭十大建設」,但是作為宜蘭人,在陳歐珀立委在中央代表宜蘭人的這四年,似乎沒有感受到什麼有感的建設,現在提出主張爭取北宜直鐵、國五蘇澳休息站等等,過去沒爭取到的,之後能爭取到嗎?不免讓人打上大大的問號。筆者認為,宜蘭需要一次改變,爭取一個讓宜蘭更好的可能。

宜蘭沉悶太久了。宜蘭需要一個能真正體察民意的立委,在中央為宜蘭人爭取預算與建設,與新任的宜蘭縣林姿妙配合,讓宜蘭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在這一點上,以目前的觀察,李偉華似乎不會讓我失望。更希望其他立委參選人也能提出像樣的建設說帖,讓民眾能夠比較優劣,並且讓民眾了解誰真正貼近民心。不要再政治惡鬥,用理性的政策對決一較高下吧!

(本文作者陳青天,務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