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26)日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增加3分,回到20分,燈號持續呈現景氣轉弱的「黃藍燈」。僅管看似景氣仍處於轉弱態勢,但國發會表示,3月的領先指標已經轉為上升,而且是連續3個月走高,這讓處於走緩的景氣露出一線曙光,代表景氣趨緩跡象有機會可以改善。

今年3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回升至20分,而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紅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藍燈轉呈黃藍燈,但工業生產指數則從黃藍燈轉為藍燈,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同燈,代表生產面尚未回溫,其餘燈號也不變,綜合之後,整體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

而觀察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同時指標雖然已經連續15個月下滑,累計減幅5.5%,不過跌幅有縮小的趨勢,領先指標方面,則已經是連續3個月走揚,累計增幅1.59%,這也為趨緩態勢的景氣帶來曙光,透露出景氣走緩現象或將有機會改善。

國發會表示,觀察國際情勢,雖然目前美中貿易紛爭有和緩跡象,但美歐、美日貿易談判再起,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氛圍仍存續,這對全球貿易動能是項負面因素。而近期美國加大對伊朗制裁力道,導致國際油價上漲,國發會也認為,這有助於提振原物料等相關產業表現,但油價上漲可能影響通膨,若油價如果能維持在每桶65美元上下,對國內民生消費、產業是最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