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迄今已經33年,大規模的核災讓人類開始重視核能所帶來的危害,今(26)日環保團體也站出來呼籲,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就說,核災發生後,只會出現醫院滿是傷患、土地面目倉夷,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字「慘」,台灣目前還無法負擔核災造成的衝擊。
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核災,烏克蘭有5%土地、白俄羅斯有22%遭受嚴重汙染,強制疏散超過40萬人,輻射汙染影響整個北半球,歐洲酪農、畜牧、食品業遭到嚴重衝擊。
而此次的核災也是人類首次發現核能的危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擁核團體總是低估核災的損害和傷亡,與核產業各大財團關係緊密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和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所作極保守的估計有4千人死亡,5百萬人受輻射汙染,3百萬孩童一生都需要藥物治療。2010年紐約科學院則以斯拉夫語為主的5千多篇報告,研究指出1986~2004年間,全球累計有98.5萬人因此持續性核汙染而死亡。
楊順美也表示,如果核災發生後,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慘」,而台灣無法承受這樣的危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認為,台灣距離車諾比七千公里遠,當時對這場核災有印象的人,現在至少都邁入中年,遠不如八年前發生在鄰國日本的福島核災受關注。車諾比核電廠經過三十幾年,廢爐善後工作仍未完成,原有石棺已嚴重受損,耗資約新台幣712億元的金屬新石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