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5日驚爆妻子曾馨瑩「離家出走」,還放話「軍國大事,希望後宮不要干政」。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化身「歷科大嬸」,講一個「聽媽祖但不聽祖媽的故事」,藉民國初年「張勳復辟」的故事諷今時事。

呂秋遠臉書全文: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歷科大嬸,今天要來講一個,聽媽祖但不聽祖媽的故事。

在遙遠的民國初年,有一個軍閥叫做張勳,就是歷史課本裡,協助宣統皇帝復辟的張勳。各位應該都知道(?),清朝末年的宣統小皇帝在1909年即位,但是在1912年就退位,所以理論上宣統只有三年。但是,在民國6年,也就是1917年,竟然出現了宣統9年,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1917年5月,中華民國總統黎元洪與國務院總理段祺瑞發生了嚴重的府院衝突,黎元洪與國會議員反對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但是段祺瑞希望加入協約國,黎元洪於是將段祺瑞免職,段祺瑞則是要脅要鼓動各省督軍獨立。這時候,戰況一觸即發,兩邊找了督軍團首領,也就是長江巡閱使張勳入北京調停。在媽祖,不是,大清皇帝列祖列宗的感召下,張勳在6月帶了3000名辮子軍進入北京,竟然發動政變,在7月1日當天宣布宣統皇帝復辟,民國廢除,民國6年改為宣統9年。在復辟以後,滿清遺老奔相走告,欣喜若狂,北京街頭一片黃龍旗,賣辮子的商人也大發利市,一時頗有清朝中興的感覺。只可惜,段祺瑞立刻組成討逆軍,在7月12日就攻進北京城,張勳潛逃到荷蘭大使館,復辟僅有12天,往後只能終老於天津,這就是張勳復辟的故事。

在過去的國立編譯館的歷史課本裡,都把張勳看做是猥瑣的軍閥,不知時事變通,竟然擁護已經過氣的大清小皇帝。但事實上,張勳並不是這樣的人,就如孫中山所說,張勳只是忠於自己對大清的信念而已。而且,張勳想要復辟,雖然有大清皇帝列祖列宗的支持,但是張勳夫人是反對的,而且還為了這件事跟張勳鬧翻。

張勳其實屬於大器晚成的人,他在25歲的時候還一事無成,也只是在人家家裡幫傭,但是同事李婆婆看他人不錯,就把自己的孫女曹琴許配給他,當年他一無所有,對於這件事當然大喜過望。往後張勳在軍旅發展,也有戰功,一直到40歲,才算真正是地方一霸,把曹琴接過來一起住。張勳年輕的時候,就是恩怨分明、有恩必報的人,因此他對於這位元配,非常尊重與喜愛,對於她的建議,也多有採納。但是,就在媽祖,不,匡復大清的使命感找到他以後,他們夫妻兩人開始出現路線分歧。曹女士對於張先生要幹這種殺頭生意,非常不以為然,而且百般勸阻。

第一次衝突,發生在1917年的上半年,張勳已經密切與康有為這些保皇派聯絡,曹琴知道以後,一再勸阻,張勳竟然對著自己尊重的老婆大吼,要她閉嘴,後宮不得干政,不然就斃了她。曹琴知道這樣不行,於是找了張勳另外兩個愛妾,一起聯名上奏,希望張勳不要支持復辟。甚至在張勳進入北京以後,曹琴帶著所有的侍妾與子女,跪在張勳面前,希望他回去徐州。張勳勃然大怒,甩頭就走。於此同時,為了怕以後全家人都會出事,曹琴還請自己的堂姪拿了30萬兩銀票,南下廣州送給孫中山,希望未來如果真的有事,高抬貴手放張家一馬。當然,她沒辦法離家出走。

7月1日,張勳準備陪同宣統登基,曹琴跪在張勳面前,希望他能取消決定。張勳發狠的對她說,宣統即位,才有和平、經濟、安定與未來,女人根本不懂軍國大事,五倫之中,君臣在先,夫妻在後。今天復辟之事,我只知有國,不知有家,誰再敢勸,我就大義滅親。張勳講完這些話,拂袖而去。宣統皇帝當天就冊封他當上忠勇親王,但是當他回家炫耀時,曹琴只是冷冷的對他說,民國待你不薄,你竟然這麼做,我怕你很快就要當上平肩親王。張勳不懂,曹琴才對他說,平肩,就是沒了腦袋,你以後就知道了。

往後的結局,當然就是復辟失敗,張勳失去原有的事業,並且敗逃天津。雖然沒有掉了腦袋,但這告訴我們一件事,媽祖的話要不要聽,這不好說,畢竟也不能證明她說過。但是家裡祖媽的話,倒是一定要聽,不然就會身敗名裂,還會被勝利者的教科書嘲笑。

歷科大嬸,我們下次見喔!(揮手)

知名律師呂秋遠化身「歷科大嬸」,講一個「聽媽祖但不聽祖媽的故事」,藉民國初年「張勳復辟」的故事諷今時事。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