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總統府資政李明亮與中研院院士廖運範擔任發起人,號召45位學界參與網路連署,呼籲「蔡賴配」,延續本土政權。同樣參與這項連署的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主要是呼籲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能夠搭配,贏得2020總統選舉,現在基層非常憂心,若目前情勢持續發展下去,可以說無法想像,因此起碼希望雙方可以坐下來談。

陳南天說,這項連署活動,是中研院陳儀深前來聯繫,他也同意這項連署的訴求與主張,稍後發起人之一的前衛生署長也是總統府資政李明亮來電感謝。除此之外,他也幫忙協助找了一些人連署,不過也有人拒絕,這是大家的意見表達的方式。

這項連署的共同發起人還包括總統府資政史明、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前駐瑞士大使王世榕、前駐日本大使羅福全等學者專家45人。

連署聲明指出,4月17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參選2020總統,無異給台灣社會投下一枚超級的震撼彈,連民調一枝獨秀,無出其右的韓國瑜也聞之色變,相對於「寒流」颳起的「台風」,將對民進黨的支持者帶來多大的衝擊和啟示?

聲明表示,來自國民黨的致命衝擊是不可避免的,那麼我們的應戰之道,就是群策群力,嚴陣以待。如果民進黨能夠結合全黨的意志,發揮決死一戰的強大火力,則2020大選何懼之有?!為何我們還要浪費時間去持續內耗,眼看著本土政權走向崩毀?!

連署聲明指出,更直指當前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機制對比民調的問題所在,並認為現在爭取勝選延續本土政權,才是民進黨第一要務,同時也列舉歷年來民進黨中央辦理黨內總統提名的程序都是以「勝選」作為唯一考量,批評現在一旦陣前換將是對執政價值的自我否定。今年初,若干綠營人士以1124選舉失利、民調偏低為由,突如其來出現要求蔡總統「放棄連任」的雜音,實在令人遺憾。

聲明指出,「蔡英文上任以來,致力於深化台美關係,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始終堅毅維持台灣主權不受侵犯;在內政上除股市拉出上萬點的亮麗長紅,經濟持續成長,還兌現政見,完成《促轉條例》、成立黨產會、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修訂、乃至未竟全功的同性婚姻等重大政策的興革。

聲明強調,蔡的民調便是受累於她真槍實彈的改革,倘若此時陣前換將是戰略的大忌,更形同對3年來執政成果自我否定,那麼接任的總統候選人,又如何打贏這艱難的一戰?!」呼籲民進黨儘快考量最大的勝選策略,促成「蔡賴配」為目標,也就是所謂一加一大於二的最佳組合,盼蔡賴雙方都能共體時艱,為延續本土政權命脈,同心協力奮勇而戰,希望以最強組合延續本土政權――期待「蔡賴配」早日成型。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站立者)。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