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狀況向來深受國際矚目,除了關切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人外,近來不少學界、政界、人權團體和草根活動人士也很擔心中國藉助美國的技術知識,用DNA追蹤維吾爾人,由於缺乏監管,可能成了北京侵害人權的幫兇。

美國之音今(25)日報導,近日,一個由海外維吾爾知識份子組成的團體「維吾爾知識份子論壇」,對一名美籍維吾爾族生物科學家與中國公司合作,從事DNA研究表示深切憂慮。

這場爭端的核心人物是舒凱拉特.米塔利波夫(Shoukhrat Mitalipov),一位出生在前蘇聯,後加入美國籍的維吾爾生物科學家。報導提到,他是美國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胚胎細胞和基因治療中心主任。

2014年,他的一項基因編輯手術撼動了遺傳界。當時他把一枚人類卵子從細胞核中剝離出來,放進另一枚卵子中。這項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說明女性避免懷上帶有某些基因缺陷的孩子,但由此引發巨大醫學倫理之爭將米塔利波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報導指出,他也因此受到美國聯邦監管機構的調查。

報導稱,那場風波過後,米塔利波夫去了中國,與曾被曝光學術造假的韓國幹細胞科學家黃禹錫,一道和中國科學家建立實驗室,合作展開科學研究。

今年2月,《紐約時報》的一則報導稱,中國藉助美國的技術知識,用DNA追蹤維吾爾人。

報導質疑,美國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公司研製的裝置和耶魯大學著名遺傳學家肯尼斯.吉德(Kenneth Kidd)的DNA資料都被中國利用,成為北京「DNA行動的一部分」。

「維吾爾知識份子論壇」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如果米塔利波夫博士也是協助中國打造迫害維吾爾人科學設施的專家之一,那麼這顯然不是一個科學問題,而是一個嚴重的道德倫理問題」。

報導強調,儘管沒有確鑿證據,一些人擔心,被中國政府大規模拘禁的維吾爾人中,有的可能成為米塔利波夫的研究物件。中國在人體臨床試驗方面的監管比美國鬆散得多,且中國政府有不良人權紀錄,這讓和中國機構合作本身就成為問題所在。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近日並披露,至少九篇有關面部識別和視訊監控的學術論文都是由知名美國研究機構和中國企業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完成的。這些中國企業向國家或與軍方有聯絡的機構出售監控技術,比如中國國防科技大學。

新疆人權狀況向來深受國際矚目,除了關切再教育營關押維吾爾人外,近來不少學界、政界、人權團體和草根活動人士也很擔心中國藉助美國的技術知識,用DNA追蹤維吾爾人,由於缺乏監管,可能成了北京侵害人權的幫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