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今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2019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12%,不過提醒必須持續觀察「3保」的風險,包括中國經濟成長率是否保6、歐洲保1,以及美國保2,是當前不確定因素。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任總統候選人是否能刺激經濟?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影響不大,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強調,台灣的經濟「並不是一個總統說了算的國家」而是要看政策推動與支持。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公佈「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4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全球經濟需求轉弱,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市場對景氣趨緩擔憂增加,已反映在台灣第1季出口衰退的情況。

所幸觀察台灣近期資本設備出口明顯回溫,顯示廠商看好今年下半年出口好轉,提前進口資本設備以因應產能增加,加上政府日前通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總統大選年通常會帶動國內公共建設增加,預期內需可望續成台灣經濟成長主力,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12%,與1月時預測維持不變。

對於近期市場有聲音認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任總統候選人,可能可以進一步刺激影響台灣經濟數據或市場表現,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卻認為影響不大。因為台灣有良好的民主機制、健全的資本市場,總統大選不論兩黨或第三勢力出現什麼樣的候選人,對股票市場都是短期的,他還強調「基本上外資不會看因為你是要選總統,然後出來買你的股票。」即便近期鴻海股價大漲,張建一也認為是反映基本面而造成時間點上的巧合。

台經院景孫明德會後補充說明,就算郭台銘以企業家的立場,比較了解國內投資不利因素,或許能去推動改革,「台灣並不是一個總統說了算的國家。」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不在他個人身分,而是後續政策的推動,以及是否獲得支持。

至於企業家出任總統是否就等於經濟改善的保證?孫明德表示,義大利曾在2008年出現企業家總理,但義大利經濟問題也不見改善,因此企業家治國與經濟發展的關聯性並不大。

對於台灣經濟展望,台經院除公布維持2.12%成長不變之外,台經院也提醒仍要繼續注意「3保」的風險,主要今年的全球經濟表現不如去年,雖然減幅有限,但當前美國面臨經濟成長「保2」的壓力,聯準會3月會議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目標,從2.3%下修至2.1%;中國方面則面臨成長「保6」的壓力,國務院於3月上旬將2019年經濟成長目標調降到6~6.5%,是近30年來最低水準。歐元區同樣沒有好消息,甚至面臨經濟成長「保1」壓力,這些都是影響台灣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