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大選,民進黨在桃園第二選區(大園、觀音、新屋、楊梅)因有現任立委陳賴素美與前市政顧問黃世杰登記參選,經協調後將於4月29日至5月3日進入初選程序,熟悉知情人士表示,登記參選之初,黃世杰民調的確明顯落後,不過最近他和陳賴素美的差距不但接近,而且還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在桃園水利會系統和黃氏宗親全力動員支持情況下,陳賴要守助地盤力拼連任,面臨強大壓力。 

有3屆縣議員資歷的陳賴素美在當選桃園市第一屆市議員後選擇轉戰立委,2016年以黑馬之姿在黨內初選民調打敗同黨三位前任立法委員郭榮宗、彭添富、彭紹瑾取得參選資格,在立委選舉中拿到50.17%得票率,以超過1萬3千多票差距擊敗當時的國民黨籍立委廖正井。 

陳賴素美經營地方  基層實力頗豐  

桃園選區中,主要位於沿海的第二選區在歷次選舉結果都是綠大於藍,被視為綠營鐵票區,陳賴素梅在上次立委選戰中,僅在家鄉楊梅區得票輸給國民黨,在觀音、新屋、大園三區都拿到過半票數。當選後的陳賴素梅勤跑基層,把立委當議員做,選區裡各種婚喪喜慶大小活動場合幾乎都可看到她的身影,地方經營深入,相當接地氣,在楊梅當地有人脈、有財力,基層實力頗豐。 

律師出身的黃世杰,擁有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律師高考及格、司法官特考及格等傲人學經歷,但他認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不該有知識的傲慢,他感謝父親的支持,讓他勇敢實現對家鄉的夢想,將發揮其專業素養,聽取民眾的需求,在2020立委選舉,以正視高齡少子化的衝擊,強化社會安定,全力推動社區經濟的發展為訴求。

他曾任市政府參議與顧問,被視為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近,而其父黃金德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叔公是桃園水利會會長黃金春,農田水利會系統傾全力支持,加上黃家本身在地方勢力大資源多,就連地方民代也多人表態支持黃世杰參選。 

地方人士指出,四個月前黃世杰以新人之姿宣布參選時,知名度不若陳賴素美,許多地方鄉親對他並不熟悉,大家一致看好陳賴素美,不過經過這幾個月來,黃勤走基層、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甚至還一戶戶的親送政見文宣到選民手上,民眾對他印象加分不少;反觀地方上耳語陳賴素美提名提案水利會改制案,引發桃園水利會及農會會員不滿,多少也會影響選民對陳賴素美的支持度。

水利會改制  成為黃世杰參選動能

針對蔡政府改制農田水利會,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長,同時也是黃世杰叔公的黃金春表示,黃世杰以他的專業素養針對水利法8章44條的疑義,研擬一份「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說帖」,送請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希望早日退回2018年8月農委會提出的強奪民產、大開民主倒車、踐踏農民權益的「農田水利法」違憲草案,以維護廣大水利農友權益。黃金春說,黃世杰因為這個機緣,讓他深入農村,了解基層的心聲,成為參選的動力和能量。 

桃園第二選區向來是綠營鐵票區,過去民進黨在當地無論議員或立委選舉,都佔有一席之地,這次陳賴素美爭取連任,挑戰者黃世杰有農田水利系統及黃氏宗親相挺,希望以專業能力前進立院,兩強相爭,究竟誰能代表民進黨進入立院,考驗選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