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以「大災難」形容1915年亞美尼亞人遭屠殺事件,土耳其外交部強烈批評扭曲歷史事實;亞美尼亞媒體則說這是川普第3度未用「種族滅絕」譴責這起事件。

土耳其「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網站報導,川普在聲明中指出:「今天,我們紀念那起大災難(Meds Yeghern,亞美尼亞語)、緬懷那些在20世紀其中一起最大規模暴行中受難的人。自1915年起,有150萬亞美尼亞人,在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末年遭到驅逐、屠殺或押走,至死方休。」

他在聲明中說:「在這個紀念的日子,我們再度跟美國及全世界的亞美尼亞社群一起為喪失許多生命哀悼。」

土耳其外交部今天聲明說:「我們反對美國總統川普於2019年4月24日就1915年事件所發聲明。以亞美尼亞人編寫的主觀敘述為本,這項聲明毫無價值。為政治目的扭曲歷史事實,這令人無法接受。」

「亞美尼亞周刊」(The Armenian Weekly)則報導,這是川普第3度未能在其一年一度的4月24日紀念聲明中,適當地用「種族滅絕」譴責鄂圖曼帝國政府殲滅數以百萬計亞美尼亞人、希臘人、亞述人、加色丁禮教會(Chaldean)和其他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