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美訪問期間提出20字口號,其中「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被問到對此有何回應時,僅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

由於韓國瑜提出上述「20字箴言」後,其中「國防靠美國」這句話遭到中國大陸網友的痛批,上午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中媒記者據此提問馬曉光有何評論。

不過,馬曉光並未就此具體答覆,只是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廣大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 

馬曉光並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希望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