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月宣布,正式承認以色列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雖然招致國際批評,不過以色列卻是滿心歡喜。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國會大選中保住總理寶座後,23日向川普政府表示感謝,稱將以川普命名戈蘭高地1個新猶太人定居點的新城鎮。

《紐約時報》報導,納坦雅胡是在與家人前往戈蘭高地的逾越節之旅中宣布這個消息。儘管納坦雅胡身陷貪腐醜聞,但此次大選他有驚無險地保住總理之位,將展開第5任任期,成為以國在位最久的總理。

納坦雅胡表示,他打算向政府提出一項決議,呼籲以美國總統川普之名,命名的戈蘭高地新社區。目前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部分,位於加利利海上方,面積不到500平方英里,可以俯瞰以色列北部與敘利亞的大部分地區,敘利亞曾於1973年試圖收回該領土,但沒有成功。1981年,以色列通過了一項法律,吞併戈蘭高地。

戈蘭高地現今約有5萬人居住,以色列猶太定居者佔了近一半,約有30多個猶太人定居點。

除了戈蘭高地外,納坦雅胡也計畫以川普之名,為耶路撒冷西牆附近的新火車站命名。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日前會晤美國總統川普,獲得美國承認戈蘭高地主權。   圖:翻攝自納坦雅胡臉書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二)帶著家人,前往戈蘭高地旅遊。   圖:翻攝自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