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獨島主權爭議再起!日本23日發表2019年度《外交藍皮書》報告,繼續把與韓國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方稱為獨島),列為日本領土,引起韓國嚴正抗議,要求立即撤回相關表述,日韓關係雪上加霜,也讓這座面積只有0.186平方公里的小島,再度受到國際矚目。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閣僚會議中發表2019年度《外交藍皮書》報告,再次提及擁有獨島主權,這是繼日本文部科學省在3月宣布新版小學教科書社會科高年級教材,把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與竹島(獨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後,又一次強調竹島的主權。

位於日本海中央的獨島,由于山峰、大韓峰2個小島與周圍數十塊礁石構成,面積只有0.186平方公里,1952年,日本將它編進島根縣隱歧之島町後,爆發主權爭議,日、韓與朝鮮都宣稱擁有該島主權,但目前該島由韓國實際控制。雖然獨島地形險峻又多礁石,本身沒有什麼經濟利益可言,但是該島周圍漁產資源豐富,成為各國覬覦的漁場。

為了宣誓主權、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1位韓國居民金相道(Kim Sung-do,音譯)隻身在獨島居住長達50多年,於2018年10月癌逝,當時他開設「愛獨島」網購平台販售相關紀念品,並向浦項市國稅廳繳稅,得意地表示,在這裡做生意繳稅,證明獨島是韓國的領土無誤。

不過隨著金相道的過世,獨島變成無人島,主權爭議更烈。

針對日方《外交藍皮書》,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表示,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法理的角度,獨島都是韓國無可爭辯的固有領土,日本政府挑釁獨島主權,對韓日關係毫無益處,強烈敦促日方立即撤回有關說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