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誓主權、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隻身在日韓爭議島嶼「獨島」(日本稱「竹島」)居住長達50多年的最後1位韓國居民金相道(Kim Sung-do,音譯),21日癌逝,享壽79歲。

位於日本海中央的獨島,面積雖然只有0.186平方公里,但1952年以來,日本將它編進島根縣隱歧之島町後,爆發主權爭議,日、韓與朝鮮都宣稱擁有該島主權,但目前該島由韓國實際控制。獨島由于山峰、大韓峰2個小島與周圍數十塊礁石構成,地形險峻又多礁石,本身沒有什麼經濟利益可言,但是該島周圍漁產資源豐富,成為各國覬覦的漁場。

韓國媒體報導,金相道曾是越戰老兵,退役後與妻子原為鄰近的鬱陵島居民,在1960年代遷往獨島上居住,而後夫妻倆在1991年11月正式登記成為獨島居民。以捕漁為生的金相道在島上建屋,還蓋了曬魚場,2004年韓國媒體報導他唯一的小木船相當殘破,還有人因此發起募捐,助他們度過難關。

一直積極反對日本擁有獨島主權的金相道即使年事已高,仍堅持住在獨島護土,被稱為「東海島嶼的守護者」,即使在2013年5月,他的健康開始惡化,依然開設「愛獨島」網購平台販售相關紀念品,隔年甚至開始向赴獨島旅遊的遊客兜售T恤,並向浦項市國稅廳邀納190萬韓圜(約1.32萬港元)的稅金。他還得意地表示,作為居住在獨島的韓國居民,在這裡做生意繳稅,證明獨島是韓國的領土無誤。

不過護土的決心仍不敵病魔,在島上生活了35年的金相道,去年離開獨島赴首爾醫治肝癌,在21日傳出病逝消息,享壽79歲。獨島現在變成無人島,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繼續夾在日韓兩國的主權爭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