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夜宿大林蒲並針對空污及遷村議題在鳳林國中與市民座談,但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被拒於管制線外不得其門而入,無從向市長直接表達意見,只得於場外舉牌陳情,並準備宵夜「冰糖銀耳露」給韓市長顧肺護氣管、潤肺生津,希望韓市長也要顧好高雄人的肺。市府由環保局長袁中新出面接受陳情,並收下冰糖銀耳露答應轉交給韓市長。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出的訴求包括:1.要求中鋼關閉老舊煉焦爐,停止煉焦嚴重污染,改以進口焦炭煉鋼;2.市府應以行政手段要求中鋼加速完成煤礦砂室內堆置場;3.反對南星計畫填海造陸擴張石化等高汙染產業,臨海工業區污染不可再擴張;4.訂立實質減煤減量計劃,建立民間監督查核機制,立即減少燃煤污染。

聯盟成員也是在地居民洪秀菊表示,臨海工業區最大污染源就是中鋼煉焦爐,韓市長要出重拳管一管中鋼的污染,今天市長夜宿大林蒲,所有煉焦爐都停爐休息,所以空氣特別好,希望韓市長以後改到大林蒲辦公,讓居民天天有好空氣。

聯盟成員高舉「中鋼污染,市長不管?」、「韓市長,中鋼污染該管一管吧?」的抗議牌一同高喊口號,呼籲韓市長要學習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力向中央爭取國營事業減污減煤,還給高雄市民乾淨的好空氣。

聯盟認為臨海工業區最大污染源來自中鋼,據環保署資料,中鋼pm2.5排放量為全台第一,而中鋼煉焦爐以煤煉焦的製程更產生重金屬及多種有害空氣汙染物,嚴重影響高雄市民呼吸健康。且煤礦砂露天裸露問題,長期使大林蒲居民與煤灰共存,不僅生活深受影響,更是長期吸入煤灰等落塵,影響肺部健康。

聯盟再次向韓國瑜呼籲,相較台中盧市長頻頻向中央喊話爭取,高雄市府對於空污整治卻是低調冷處理,市長雖屢次聲稱高雄空污已是無可忍受,但卻無進一步具體作為,更不見市長針對空污市政敢向中央撂「重話」?若市長亦認為全台灣欠給高雄環境污染的公道,盼市長起身而行,向中央大聲爭取國營事業減污減量的實際作為,方符高雄市民改善空污之期待。

在地居民洪秀菊(右)將冰糖銀耳露交給環保局長袁中新。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

洪秀菊(右)將陳情書交給環保局長袁中新。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